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中共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5:17    作者:     点击: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省委宣传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发行学习宣传工作方案》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高校系统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实施方案》通知要求院党委决定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宣传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切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这一重要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把握核心要义,准确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做好学习宣传工作,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宣传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整体系统学、一体学,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国制度面对面》、三篇光辉文献贯通学、深入学,聚焦“六新”突破,结合山西转型发展实践融合学、全面学,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加强宣传阐释,形成生动实践,兴起学习热潮,营造浓厚氛围,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具体要求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党总支要加强组织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将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制定具体的举措,提出明确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把学习宣传工作统筹好、组织好、实施好,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确保学习宣传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按照学院党委具体部署,通过召开学习会、研讨会、座谈会,举办讲座、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抓好全体党员、干部、师生的学习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工作。

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各级干部、全体党员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纳入党课、干部教育培训、教师岗前培训和业务培训等教育培训学习安排,通过专家讲授、主题讨论、读书活动等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设专题进行系统学习研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与教师结合山西转型发展实践,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二)加强学习,抓好落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读书会、报告会、集体交流研讨、专题调研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少于5次,各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少于5次。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结合山西转型发展实践和学院事业发展需要,深入开展自学研学研讨,要做到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真理,联系实际多思考,深研讨、促发展,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举行动,转化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院落地生效的生动实践。

各级党组织要聚焦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的生动实践,聚焦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分专题开展理论研究阐释,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结合起来学;与加强“三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文明校园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我院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十三五”规划任务安排以及推进内涵建设、应用转型、“1331工程”等重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认真对标对表、努力争先创优、坚持问题导向、查摆整改问题紧密结合起来。

(三)加强宣讲,立德树人。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中国制度面对面》等当前宣讲重点内容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方法,建强理论宣讲队伍。学院党委遴选党委班子成员、党务干部、思政课骨干教师等组建我院宣讲团,开展校内巡回宣讲活动,扩大覆盖面,提升实效性,各级党组织要主动联系教育系统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最美逆行者、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等先进人物代表到我院做先进性报告,进一步发挥内外专家学者的作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主题演讲、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后植基层、深入人心。

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课程改革思政教学改革的生动教材、组织专职教师及时学习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核心要义,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和育人要求,明确有机融入各门课程教学内容的方法路径,用理论武装成果指导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要重点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等为专题组织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鼓励专业课、思政课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备课和集中研讨交流,形成各门课程讲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的优秀教案、讲义、打造示范课程,持续、深入跟进地把19个专题讲明白、讲清楚、将透彻,切实增强教学效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宣传栏、电子屏、广播站,通过多种报道形式,形成强大声势,网上网下全覆盖,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宣传我院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举措方法、热烈反响,报道党员干部踊跃学习的感人场景,宣传党员干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的心得体会,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宣传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

四、具体要求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党总支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在学院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热潮,院党委将对各总支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讲情况进行考核

(一)各党总支除参加学院党委统一安排的活动外还要迅速制定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实施方案,于930日前将实施方案上报院党委,并于每月25日前以报告的形式将党总支学习情况报告至院党委

(二)各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分专题学习次数不少于5次,并于每月25日前,填写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情况统计表(附件1)电子版和加盖公章扫描版报告至院党委。

(三)各党总支要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精心筹划,认真组织,自主开展一些灵活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要统筹安排好学习和业务工作,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建立月报制度,各党总支于每月25日,将学习宣传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统计表附件2电子版和加盖公章扫描版及时报告至院党委。

电子邮箱:tgxuanchuanbu@126.com

联系电话:0351—3566053

 

中共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

20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