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鱼跃鸟飞 未来可期——访机器人队
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8:23    作者:     点击:

有这样一群人,因为兴趣不谋而合。一席空地,一支机器人队,带给他们的却是记忆中无法抹去的青春。“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出路”,他们喊着响亮的口号,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斗,在刚结束的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Robocon和RoboMaster火线战队均荣获全国一等奖。

此次参加Robocon比赛的队伍还有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大学等115所高校,其中双一流高校有28所。

此次参加机甲大师赛的内地队伍还有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深圳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170多所高校,其中获得对抗赛一等奖的有23所。

让我们跟随参赛队员的步伐,探索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始于热爱,忠于坚持

在太工校园里,他们怀揣着对机器人的兴趣汇聚在一起。RM队员刘亚辉说:“从起初的懵懵懂懂,被吸引,再到后来的热爱,我们共同经历了太多太多。从报名的1000多人筛选至48人,进队后仍然会有严格的考核机制,这让我们更加珍惜此次机会。”备赛前期,他们各司其职,进度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备赛中期,将各个组件结合在一起进行调试,一同寻找最可靠的方案;在后期的准备中以机械组和控制组为核心打通机器人的联结方式。RC队员赵宏伟说:“回想起疫情期间,我们大家,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机、停课不停赛。大家一起克服困难,在家调试,线上交流,积极备赛。”坚持一年不断改进,特殊时期也毫不放松,他们终于赢来了自己的成就。



铁律柔情 热血青春

断了线的风筝不仅不会得到自由,反而会一头栽进大地。细线对风筝的严格控制铸就了风筝潇洒的飞舞。对于机器人队来说,这份严格就是队内的铁律,正是这份铁律让机器人队队员对工作时刻保持严谨的态度。马上带领新队伍征战2021赛季的王超凡说:“在队里一人犯错,全体受罚,所以我们都会以队规严格要求自己!虽然队里有着严明的纪律,但是也有着真挚的情谊和有难同当的团队精神。”

他们互相帮助、互相进步,因为他们深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补何及!青春的生命,呼唤奔放与豪情!”科协负责人周朝阳感叹道。是啊,青春的岁月,迸发出耀眼的光芒!在机器人队这个充满青春梦想的地方,激发了无限的动力与激情!

栉风沐雨 砥砺前行

比赛每年的主题都是全新的,并无前例可参考,每一个赛季都需要不断地在摸索中前进,在失败中成长。队长曹凯隆多次强调“细节决定成败”,比赛结束这句话得到充分的验证。“整个备赛过程中,我们做了成千上万次测试,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数代方案的迭进,背后多少次挥汗如雨、彻夜未眠,只为把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工匠精神就是对细节的极度专注”硬件组郝鹏翔说这些时,眼泪在眼眶里不停打转。

他们用辛勤化作追求的脚步,心中坚定的信念,脚下沉稳的步伐,用行动诉说着一个不变的真理。队里唯一的一位女队员李艳骄傲的说:“在众多高校中,太工独树一帜,以最整齐的面貌亮相于荧幕上。

真正体现出了我们队伍的精神。“正是队员们经历了重重困难与千锤百炼,才让太工机器人队脱颖而出。分数只是强与运的结合,经历才是珍与贵的献礼,愿他们不枉此行,在人生梦想的路上接力奔跑。

革故鼎新 薪火相传

不忘初心,传承机器人队精神;做好创新,积极应对未来挑战。当谈到今年的突破时,“RC研究的重点是舵轮底盘的创新,机械首次设计制作舵轮底盘,大量使用各类无刷电机,电控进行全新驱动算法开发,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RM研究的重点是发射装置的下供弹设计,这样相比较传统的上供弹设计机械结构复杂一倍不止。提升云台、自瞄及底盘的稳定性,从0%到90%,很容易做到,但是从90%到99%,那需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赛场上,最后丁点提升,才是制胜的关键。所幸最后的成绩并没有辜负我们的努力,一切都很值得。”队长杨敏权说到。

机器人队几经风雨,一路坎坷走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机器人队的精神、文化一届届传承。队长丰有宽强调到“如今的机器人队不仅仅是一支团队的代表,更是一种精神文化的象征,机器人队的精神深入到每个队员的内心。”张霁宇在谈到新队员时一脸严肃地说道:“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传承,把我们在队里学到的精神、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下一届。我们也会准备入队仪式,让新队员在国旗和队旗下庄严宣誓,让他们牢记使命,继承机器人队的历史、精神和文化。”在选择未来道路时,每一步都在朝着让机器人队更好发展的共同目标踏实前进。激情的确会被消耗,但共同的梦想会推动一代又一代机器人队队员迈着胜利勇往直前。

星路撒下的光芒,是承载过努力的力量。他们长达一年的实践,夜以继日,加上对细节与极致追求和大胆的改良创新,最终以矢志不渝的态度和坚定不移的执行力赢得奖项,用实际行动阐释了“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的校训。做一件事,始于热爱,忠于坚持,成于态度,这是他们的座右铭,更是每个人心中闪闪发光的人生格言。

历时一年的2020赛季伴随着线上评审落下帷幕,太原工业学院机器人队2021赛季工作已经正式开始, 期待他们明年再创辉煌,2021赛季,我们不见不散!


学生记者团 裴舒桐 孟如妍 黄锦鹏

机器人队  张建 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