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我院举办山西故事专题讲座之“晋商茶路”
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0:19    作者:     点击:

千年儒释道,万古山水茶。11月15日下午,我院于D01005教室举办山西故事专题讲座之“晋商茶路”。经济与管理系赵晓俊老师担任主讲人,我院15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名垂千古,晋商茶路。赵老师用轻松幽默的话语营造了一个愉悦的氛围。她以“茶”字的变化为切入点,从不同的角度介绍我国茶商文化的悠久历史。荼商以茶马互市为发端,不仅控制了西北的茶叶市场,而且成为中俄恰克图贸易的主要承担者,至清代日渐兴盛。

赵老师紧紧围绕晋商开辟的万里茶路,着重讲述了茶叶贸易在这条路上的途经地区,诠释了万里茶路对茶叶贸易发展传播的重要性。她强调,晋商的茶叶、制茶法和茶道文化向外传播,大体可分入赣江水路和向北运往俄罗斯的陆路。赵老师从万里茶路的第一站武夷山下梅讲起,提到铅山河口作为万里茶道源头的第一个茶叶贸易枢纽,素有“景德瓷器樟树药,河口茶纸吴城木”之赞誉。“在18世纪,武夷红茶全盛时期茶叶每年可输出值数百万两。”赵老师指明,万里茶路开创了晋商在贸易领域的鼎盛时期,它将中国的茶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铸就出清代富可敌国的晋商传奇。20世纪初,在席卷全球的巨大社会变革中,历史长河上有着重要作用的文化传播线路——万里茶路,最终退出世界舞台。赵老师的讲解以史为鉴,通贯古今,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让在场师生对万里茶路的历史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赵晓俊,山西平遥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太原工业学院经济与管理系教师,主讲《中国经济概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结算》、《经济贸易地理》等课程。曾获得山西省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荣立山西省一等功。主持并参与多项省级课题研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