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我院举办山西故事之“晋秦锁钥,醉美汾阳”专题讲座
时间:2019年06月01日 09:32    作者:     点击:

听汾阳故事,品山西文化。5月31日下午,我院山西故事之“晋秦锁钥,醉美汾阳”专题讲座于扇形报告厅圆满结束,外语系党委总支书记任永健老师担任主讲人,400余名同学到场聆听。

“汾者,大也”,任永健老师点明汾河的得名由来,紧紧围绕汾阳的地理位置及文化历史展示晋秦锁钥汾阳独特的文化魅力。本场讲座,任老师结合自身多年对家乡汾阳的所见所闻分别从州府文化、名人文化、饮食文化、核桃文化、汾酒文化五方面侃侃而谈,串讲故事,图文结合,逐步揭开汾阳神秘的面纱。

任老师在谈到州府文化讲到汾阳以特色建筑为主,依托罕见古城、繁华两王府、一府三文和其他景观四部分,使汾阳在文化遗产中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一条杀猪巷,两座郡王府,他将杀猪巷的由来娓娓道来,揭示大明亡国线索;“莫羡仙家有上真,仙家暂谪亦千春”,任老师引举古例,借唐代诗人李商隐的诗句以神话人物吴刚为切入点对汾阳名人进行剖析,利用影视作品等形式充分肯定了汾阳籍宋之问、郭子仪等多位名人在各领域中获得的荣誉;他从汾阳人的讲究讲到地域饮食文化,展示汾阳特色菜的同时用方言与同学们互动,使在场师生领略到汾阳饮食文化中厚重的人文底蕴;盛唐时汾阳便以“杏花村里酒如泉”而闻名遐迩,任老师从6000多年前杏花村发现的“小口尖底瓶”开始说起,追溯到了中国白酒文化的根。他指出,据多方历史考证杜牧那句“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千古诗句指的正是山西的杏花村,清香醇甜的汾酒中融合着中国传统文化中庸“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交友之道。最后,任老师讲到,“汇溪流成江海,垒块石而至高峰”,汾酒文化的精神在汾阳乃至中华民族都会薪尽火传。任老师的讲解,以史为鉴,贯通古今,环环相扣,饱含山西汾阳的历史文化底蕴,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任永健(1971——),男,山西汾阳人,太原工业学院外语系党总支书记,国家高级职业规划师、就业指导师、创业培训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被评为省级优秀共青团干部,并授予“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多次被评为山西省暑期大中专学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多次获得院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曾主持省级科研项目一项,发表论文多篇,参与《大学生就业指导》及《大学生军事理论》等教材的编写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与研究经验。

学生记者团 胡娟 梁晁瑞 郝欣 郝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