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山西故事”专题讲座之晋商的辉煌历史——日升昌
时间:2019年05月10日 09:20    作者:     点击:

59号下午,我院于D1003教室举办“山西故事” 之晋商的辉煌历史——日升昌。经济与管理系赵晓俊老师作了题为“日升昌隆通天下,纵横捭阖晋商雄”的专题讲座。

风云独享三百年,信义生得晋商人。赵老师从家乡平遥开讲,紧紧围绕其地形特点、建筑风格及票号发展史展示晋商经济的文化魅力。她撷取中国票号业中率先开放的一朵小花——日升昌,通过小故事的串讲,从平遥明清一条街商贾林立讲到日升昌记票号汇通天下,讲述了日升昌从酝酿、创立、曲折、发展、鼎盛、危机到衰落的过程。赵老师从“日升昌”的得名由来出发,层层深入,凸显了“日升昌”所承载的丰富文化内涵,深刻剖析了“日升昌”对晋商文化进步的重要意义。她结合自身所见所闻向在场师生介绍日升昌的百年背景,日升昌不仅代表了晋商旧时辉煌的成就,还体现出了更多像“雷履泰”这些人的晋商智慧。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由于时局动荡,通货膨胀等因素,经营九十年的日升昌逐渐陷入困境,最终走向衰落。但是晋商文化中的诚信义利的价值观念、博大宽厚的经营胸怀、兼容并蓄的经营气度、同舟共济的协调思想等晋商精神依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历久弥新。赵老师的讲解以史为鉴,通贯古今,生动有趣,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并对晋商文化诚信、坚毅的品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赵晓俊,山西平遥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太原工业学院经济与管理系教师,主讲《中国经济概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结算》、《经济贸易地理》等课程。曾获得山西省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荣立山西省一等功。主持并参与多项省级课题研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学生记者团 赵瑞雪 胡娟 鲁倚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