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世间自有兴衰史,三晋见证沧桑痕——山西故事专题讲座精彩继续
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7:41    作者:     点击:

37日晚,我院于D1003举办山西故事第四课堂。我院党委宣传部综合科科长王森浩老师担任主讲,作了题为世间自有兴衰史,三晋见证沧桑痕的专题讲座,我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本场讲座王老师从四个方面将山西故事娓娓道来。他以山西的“表里山河”入题,重现治世之重镇,乱世之强藩的山西。从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太行山、恒山讲到五岭逶迤腾细浪的黄河、汾河等引领学生探究山西山水环绕的地理形态。随后,从山西作为华夏之源出发,王老师向学生们列举这片土地上发现的文物、遗址,展现出山西孕育中华五千年最古老文明的历史色彩。紧接着王老师以从古至今各大王朝为例,讲述了历代统治者以山西为屏障建都,充分展现山西作为中华腹地在王朝更迭中的重要战略位置。山西以地灵塑人杰,演绎华夏文明的绚丽多姿。从晋文公称霸中原,到"武圣"关羽,再到"女皇"武则天等,王老师引经据典,以幽默的话语带领师生们领略山西悠久的历史文化,将山西的人文风光与地理色彩展现在听众面前。万秋历历,时代变迁,山西将继续以自己独特的人文环境在整个华夏文明中熠熠生辉。

结束讲座时,在场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这次的听讲让他们感受到特别大的冲击和对家乡历史浓烈的兴趣和探究人文的热情。

   王森浩,太原工业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综合科科长,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专业硕士毕业,毕业后即任职于我校,组织过多次讲座,讲解通俗易懂、幽默风趣,贴近学生的实际需求。